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约束纪检监察干部权力,近日,广昌县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和违规接触被审查人等情况报告登记备案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严防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和违规接触被审查人等行为,强化自我监督。

       据悉,《规定》明确了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的“七种情形”,非因履职、非经规定程序,纪检监察干部不得打听、过问和干预正在办理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非因履职、非经批准,审查调查人员不得接触被审查人、涉案人员及其特定关系人。

                          图为《关于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和违规接触被审查人等情况报告登记备案规定》

      《规定》要求,报告人员应全面、如实、及时进行报告登记,并保存好文字、图片、音像等相关资料。对不报告登记或不如实报告登记的,视情节轻重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职务调整等组织措施直至给予纪律处分;对泄露报告人情况、打击报复报告人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坚决杜绝打击报复报告登记人员或利用报告登记诬陷他人的情况。
     “打探说情行为是滋生关系案、腐败案的土壤,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对不该过问、知悉了解的事项主动回避,自觉维护监督执纪工作的公正性和独立性。”广昌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广昌县纪委监委 符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