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昌县纪委监委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积极规范信访举报工作,严格精准把好受理、审核、质效、审结“四个关口”,不断提升信访举报件质量和效率,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明确信访举报范围,精准把好受理关。在加大信访举报宣传力度的同时, 按照“六个受理、三个不受理”落实日常信访接待,明确职责范围,厘清职责边界,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对纪检监察业务受理范围,做好接谈登记,第一时间按程序批转,并及时告之举报人,给举报人吃下“定心丸”。对群众来电、来访过程中反映的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问题,耐心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引导,把“为什么不受理”、“应该向哪里反映”讲清楚、说明白, 积极引导群众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并协调相关部门尽快给予办理,争取群众的信任。

强化信访举报分析,精准把好研判关。注重典型性、可查性和时效性,对信访举报的材料认真分析研判,优先、重点办理实名举报、可查性较高的信访件,将精力和时间放在“刀刃上”。对来电、来访反映的问题属于业务范围内,但反映的问题线索是道听途说、主观臆断、泛泛而谈的,先不受理,建议反映人把问题线索了解清楚后再向纪委监委反映,切实提高信访举报件的成案率。

紧盯重点领域举报,精准把好质效关。严格落实归口管理制度,分类处置来信来访,牢牢把握受理重点,认真筛选重点领域举报,紧盯反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黑恶势力“保护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以及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简化审批流程,建立专项登记办理制度和专门台账,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呈批、当天分流,定期跟踪办理情况,督促按时办结,确保重点领域信访问题线索及时查清、处置到位、答复到位、群众满意。

落实信访反馈制度,精准把好审结关。在信访件审结上,坚持按照以事实为根据,以党纪为准绳,认真进行审核。对调查处理完成的信访件,逐条分类反馈,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对调查结果不满意的信访人,详细了解其理由和证据,对有事实依据的予以支持,逐条认真记录带回,或补充调查,或复审等,并尽快将处理情况和结果告知被回访人;对无正当理由的,当场依法依纪耐心疏导、详细解释,逐步化解矛盾,减少重复访、越级访发生,切实提升达信访件办理效果和群众满意度。(广昌县纪委监委谢钰 杨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