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昌县纪委监委自觉对标对表,严格按照“六有”标准高质量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突出“有作为”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打造一支能作为、敢作为、勇作为、善作为的纪检监察队伍,推动乡镇纪委取得新的工作成效。今年1-4月,全县各乡镇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86件,立案25件,同比增长13%。

加强培训指导,提升履职能力“促作为”。建立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点对点”联系制度,强化对乡镇纪委业务工作指导。定期组织乡镇纪委干部专题学习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及时传达上级纪委监委有关精神,确保明纪懂法、知晓政策。并通过业务培训、跟班学习等方式,着力提升乡镇纪委干部监督执纪问责本领,解决乡镇纪委不善监督问题。引导乡镇纪委重点围绕落实“两个维护”、执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参加“三会一课”、廉洁从政等方面内容,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其成员的监督。

强化作风建设,严格履职尽责“敢作为”。大力纠治基层干部“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结合抚州市开展的“为谁执政、为谁执法”专题教育,在全县各乡镇开展干部作风“大讨论、大排查”活动。出台《广昌县作风建设责任记分预警管理办法(试行)》,探索实行干部作风记分制和预警机制。深入推进干部作风“红黑榜”,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今年以来,全县各乡镇纪委共发布干部作风红榜5期,通报表扬7人;发布干部作风黑榜15期,通报批评25人。严肃整治“挂牌热”现象。全县各乡镇共撤销机构牌1975个,制度牌1203个,合并机构牌297个。

坚持深挖彻查,打伞破网“勇作为”。充分发挥乡镇纪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排头兵”作用。组织各乡镇纪委干部深入村组,走村入户,深入了解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并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活动,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强化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和村霸、宗族势力等问题线索摸排力度,广泛收集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对涉黑涉恶倾向的党员干部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形成震慑。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广昌县纪委监委共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3人,目前正在对7名涉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党员干部进行立案调查,其中留置2人。

严格监督执纪,护航脱贫攻坚“善作为”。把正风肃纪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强化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和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对扶贫领域案件实行“乡案县审”,严把案件质量关。今年1-4月,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7起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广昌县纪委监委 揭天云  谢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