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之年

这一年

我们战疫情,助脱贫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这一年

我们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这一年

我们开拓创新,稳中求进

忠诚履职,实干担当

以辛勤付出,诠释卫士本色

以热血汗水,谱写时代华章

奋斗的岁月,最值得我们铭记

今天的头条,致敬莲乡纪检监察人!

(一)打好疫情防控监督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坚持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严肃查处了27名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服从规定违反工作纪律等行为,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督查185次,形成工作专报30期,发出提醒单15份,推动解决问题92个。

加强对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等问题专项清查处置的监督。对10名在水库水质保护中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予以处理,其中给予诫勉谈话3人,通报批评2人,提醒谈话5人。

认真抓好政治监督工作,与11个乡镇党委共44人次开展集体谈话,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见诸行动。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一年来,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7起,处理4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办结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0起,立案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4月27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聚焦我县纪委监委对脱贫成效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三)突出抓好各项改革,推动基层治理取得实效

一年来,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52件,立案21件,查办案数量和质量得到双提升。

实现全县129个行政村村级纪检委员全覆盖,共开展监督检查290次,上报所在村重大事项29项,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条,已立案2件,党内警告1人。

村小组财务监督全面加强,上收长期存放在村小组长私人账户上的集体资金共计5186.08万元至乡镇财务核算中心代管。

(四)紧紧盯住“关键少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今年以来,对各单位“一把手”开展政治监督谈话13人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59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处理338人次,占比94.1 %;回复党风廉政建设意见1889人次,其中36人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被建议暂缓或取消提名、评优评先资格。

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工作的通知》,提出暂停实施、纠正完善建议事项34项。用好问责利器,对县公安局党委和12名失职失责的个人启动问责,其中,通报批评4人,诫勉谈话5,党纪政务处分3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针对审查调查、巡察发现的问题,向县公安局、统计局等17个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31份,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五)聚焦“四风”持续发力,推进党风政风向善向好 

把日常检查和集中督查、补短板和防反弹结合起来,抓住重要节点,紧盯餐饮浪费现象,党员干部打牌赌博、酒后驾驶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3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结合“五察五治”专项行动,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村级“零招待”专项整治。全县129个行政村实现“零招待”全覆盖,乡镇一级对村级在外餐馆用餐实行“零”报账。

全年共发布干部作风红黑榜5期;对3个单位党组织和2个第一责任人发出作风记分预警单;分别评选出6个服务最优部门和4个服务最差部门,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作用进一步显现。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对受到不实举报的3名干部予以澄清正名,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六)深入推进政治巡察,不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全年共开展2轮常规巡察,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194个,问题线索13条。

针对翠雷山垦殖场等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存在的体制、机制等根本性问题,形成巡察专报,引起县委重视,县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成立工作专班,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

37个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发现的县供销社、县司法局等11个单位党组织整改不力情况,开设4“巡察整改进行时”专栏进行公开曝光。

(七)运用“三不一体”理念,持续深化标本兼治

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9件,结案10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4人,涉及乡科级干部15人。

全年共开设庭审纪法教育课堂2期,做实做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组织30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莲廉苑廉政展馆,教育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在县实验小学开设3“纪法教育大讲堂”,引导学生从小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与县妇联联合举办了1期由80多位主要科级领导干部配偶参加的廉内助专修班,增强领导干部配偶廉洁意识、监督意识。

组织选手参加抚州市“学好党内法规 抵制好人主义”知识竞赛,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县纪委监委原创廉政小品《围猎》,作为竞赛活动的压轴大戏在抚州市汤显祖大剧院精彩上演,收获观众如潮好评。

(八)切实强化自我监督,着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深入开展政治家访,对18名年轻干部进行政治监督谈话,教育党员干部敢于斗争、对党忠诚。举办了纪检监察干部夜校3期、业务培训班4期、专题学习班3期,选派了28名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市纪委参与巡视巡察和审查调查,提升了执纪执法水平。

创新开展“季度之星”评选活动,前三季度每季度分别评选出业务之星、办案之星、派驻之星、巡察之星各1名,引导干部崇尚、学习先进。

新征程任重道远,新使命催人奋进!展望波澜壮阔的2021年,莲乡纪检人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开创新时代“美丽莲乡·幸福广昌”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广昌县纪委县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