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所向,剑指所处。维护好群众的利益一直以来是我党高度重视的工作。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再次向外界充分展示了我党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与社会公正的决心。

蚁穴虽小,也可溃堤。群众身边的腐败,对于党和政府的形象有巨大的影响,它在一定程度上丑化党和政府形象。由于这种腐败大多发生在基层,易让群众感到正义无人主持,侵蚀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获得感、幸福感,甚至有可能会将群众推向对立面。亮剑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狠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才能夯实好群众对于党和政府的信任基础,群众的幸福感和信任度才能够不断上升,社会的公平正义才能被更好的维护。

群众身边腐败大多发生在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邻域,如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保持反腐高压状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蚁贪蝇腐”问题得到了纠治。但由于群众身边腐败具有反复性与并且隐蔽性极强,一时难以“斩草除根”,必须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寸步不让。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强化基层“微权力”的监督,深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大力推进基层监督力量建设,建好用活村(居)纪检委员队伍,发挥他们“哨口”“探头”作用,引导支持他们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积极营造纯洁清明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

心若诚,水则清。要加大基层腐败的惩处力度,更要注重干部队伍的廉洁教育,让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住纪律的红线,做到敬畏党章,敬畏纪律,敬畏人民,时时不忘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刻刻铭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广昌县纪委监委  陈勇贵  谢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