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八项规定执行至今,政治生态与社会风气焕然一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影响力、凝聚力与日俱增,好评不断,但风清气正的主旋律中依旧存在些许不和谐之音。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时,不能因取得阶段性成就止步不前,否则不正之风必将反弹回潮,必须持之以恒激浊扬清,纠“四风”树新风,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树立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保障“十四五”开好局、快起步。

纠“四风”树新风需以理论教育武装思想,守好原则底线。教育是深入灵魂深处的清洁剂,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去除思想顽渍,筑牢原则底线。以理论教育促政治忠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自觉,夯实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以普法教育树底线意识,加强公务员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法无授权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意识。以“三不一体”理念推进正风反腐,以案为鉴增强教育活动的警示力,多用身边事、常见事时刻警醒党员干部要守底线、守规矩。

纠“四风”树新风需拓展渠道深化监督,走好群众路线。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必须高悬监督“利剑”,彰显“利剑”威严。要不断拓展监督渠道,拓宽举报平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充分利用人民群众的力量,发挥好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充分运用媒体监督、网络监督、“两委员一代表”监督力量,增强群众在监督中的参与感、获得感。

纠“四风”树新风需建章立制固本培元,设好制度红线。纠“四风”树新风需依纪依规依法而治,以钉钉子精神、一把尺标准引向深入。要建立健全更加明确的规章制度,划出清晰明确的制度红线,以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坚决态度,将越过红线的干部绳之以纪。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对敢于负责者负责,对勇于担当者担当,促进整个干部队伍守住制度红线。

纠“四风”树新风不是短期运动,它关乎党和政府能否保持清政廉政、执政为民,需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全力护航 “十四五”。(江西广昌 黄奕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