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不少广昌市民发现,县城的许多电子警察装上了“身份证”,一些电子警察旁边装上了“违停自动抓拍”黄色警示牌,而且在抓拍覆盖区域前后路段设立了“路段禁停警示牌”,让广大市民更加清楚哪些路段禁停,避免因不知晓禁停路段而临时停车被处罚,减少了车辆违停行为。广昌县纪委监委针对群众反映较多、关切度较高的“电子警察”执法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靶向施策,目前成效初显,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交上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群众的关注点在哪里,监督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为靶向施治“电子警察”逐利执法问题,该县成立由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和县委巡察组干部组成的联合监督组,派驻、巡察监督同向发力,通过实地走访、查阅数据、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发现一些路段“电子警察”公开宣传不够到位、警示提醒标识不够醒目、部分交通导向线设置不够规范、部分地段停车位设置不够人性化等问题。针对发现问题,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向该县公安交管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从强化交通违章执法宣传、规范设置提醒标识、改进道路导向线标识、科学设置“电子警察”和停车位、定期分析研判交通违法数据等五方面加以整改,并举一反三深入查摆问题,优化“电子警察”管理,提升交管治理能力和水平。

在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该县公安交管部门立行立改,通过微信、头条等多个媒体再次对全县范围内红绿灯电子警察设备的功能、违停电子警察、礼让行人违章抓拍、不系安全带、超速抓拍位置进行了汇总告知提示,扩大社会知情面;组织力量全面排查辖区内标志标牌标线,修剪清理城区主干道遮挡交通标志标牌树枝15处,增设城区违停“电子警察”设备横杆正反面提示牌22处,排查并推动整改城区主干道、国道省道隐患路段70处;加强现场执法人性化管理,对情节轻微的临时违停,只贴警告单予以教育,开具违停警告单近500份,让交通执法既有威力又有温情。

“执法为民、为民执法,是交通执法工作的根本和宗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紧盯监察建议书的落实,推动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到位,不断优化改善交通出行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