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办理公证太方便了,还减免了我的公证费用,真是太好了!”“去年我办理公证,要去抚州市,来回跑了好几趟才能办好,现在在县里,当天就能办好,舒心多了!”近日,广昌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广昌县公证处回访时,窗口的几名群众纷纷点赞。

今年初,广昌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该县司法局开展巡察“回头看”发现,该局公证业务竟然被搁浅9个多月,群众有办理需求,要到150多公里外的抚州市公证处或周边县才能办理,极为不便。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规定,公证处需2名以上具有执业资格证的公证员才能办理公证,目前广昌只有1名符合条件的公证员,不符合公证规定,所以只能暂停。”该局分管同志颇为无奈地表示。

“你们这一暂停,看似严格遵法守法,照章办事,但给群众造成的是‘多跑路、跑多路’,群众怨言不断。”“回头看”后,第三巡察组当即向该局党组反馈了此问题,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收到反馈问题,该县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对接,确立专人报考、申办公证员资质,破解公证员人员不足困境。今年5月,暂停了一年之久的公证业务被重启。据了解,业务重启以来,共办理公证事项62件。同时,广昌县公证处根据群众所需,另新增遗嘱公证业务,并在恢复办理业务的首月还开展了“关爱老人·公证同行”公益服务活动,免费为老年人办理遗嘱公证,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期盼什么,巡察就着力解决什么。巡察监督,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并想方设法加以解决。”广昌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广昌县纪委监委:陈勇贵  谢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