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24日至10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工业园区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工作2020年12月1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广昌工业园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具体问题1:引导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不多。工业园区在引导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提升规模和效益、促进企业克服市场疲软、实现转型升级等方面支持不多。

整改措施:1、发挥挂点干部的帮扶作用,梳理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引导企业调整发展方向,拓展新的产品市场;2、做好经济运行分析工作,制定企业月数据“黄、红”预警机制,及时掌握企业运营状态,深入企业查找原因,帮助企业解决当前面临的难题;3、继续做好商情防控工作,落实省130条、市38条、县30条降成本相关优惠文件、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整改工作及成效: 1、组织干部入企进行研发项目申报、技术改革、转型升级工作宣传,对有意向的企业实施一对一帮扶指导;2、与文化局、工信局、统计局一行走访昇迪科技、环达实业、果蓝科技等文化类企业,了解文化企业的生产计划,并向政府反馈企业目前经营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如:昇迪科技、环达实业等企业反映国外疫情严重,出口受限;果蓝科技反映快递成本高,导致运营成本增加。);3、走访灿辉、欧丽达等重点规上企业,了解企业今年生产计划及急需县委政府帮忙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并协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及招工难等问题;4、与科技局、第三方一行指导企业研发费用相关报表的填报及项目申报,指导规上企业科学合理地填报每月研发费用报表,指导中广创新等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完善企业申报资料;5、完成企业月数据“黄、红”预警机制制定工作,预警内容包括主营业务收入、产值及去年同期数,连续三个月产值负增长的企业为“红色”,连续两个月负增长的企业为“黄色”。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2具体问题2:园区低能、僵尸企业高达20余家,占比全部企业近14%,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园区经济效益向好发展。

整改措施:1、制定县“僵尸企业”清理工作方案,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2、进一步开展全覆盖的调查摸底,提出清理对象名单,核实相关情况,分类提出处置意见,报请政府批准;3、分企施策,精准发力,依法依规开展专项清理处置。

整改工作及成效:1、对原“僵尸企业”清理工作方案初稿多次上会讨论并作了修改;2、已赴东乡区学习先进工作经验,修改完善后送审稿已报县府进一步研究审定,正在征求意见中。

下一步工作打算:1、汇总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再送县政府研究批准出台;2、方案批准后,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清理处置工作。

完成情况:推进中

3具体问题3: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差距。在引导企业延伸产业链方面缺乏力度,产品就地转化率低、附加值不高,首位产业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只占园区主营业务收入5%。

整改措施:1、全面落实习近平视察江西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新理念;2、加强产业招商,强化延链、补链、强链;3、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科研水平,拓展产品领域,提升产品附加值;4、在产业配套、优惠政策、产业培育等方面向首位产业及主导产业倾斜;5、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发挥龙头引领效应。

整改工作及成效:1、组织规上企业进行研发费用相关报表的填报培训;2、与科技局、第三方一行指导企业研发费用相关报表的填报及项目申报,指导规上企业科学合理地填报每月研发费用报表,指导中广创新等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完善企业申报资料;3、走访入园企业了解企业人才结构,引导企业积极申报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引导企业积极开展生产技改工作,目前园区已上报技改项目3个,2021年1-5月,工业技改投资累计4210万元,同比增长218.9%;4、对现有企业博士工作站申报进行相关摸底调查;5、园区利用中广创新电子信息产业园、科创园、工创投电子信息产业园等标准厂房引进电子信息相关企业20余家;6、拟定优势企业入库培育名单(10家),其中电子信息企业5家,重点帮扶企业做大做强,实现龙头引领。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4具体问题4:推动园区转型升级不够有力。园区经济发展与企业产业布局向人才与科技创新聚焦还不够。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能力强的规上企业较少,年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数、人才工程人数、高新技术企业少,无工程研究中心、院士、博士后工作站、双创示范基地。

整改措施:1、深入企业,宣传引导企业加强人才引进工作,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2、加强中小型科技企业的扶持力度,力争在2021年培育3-5家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能力强的规上企业;3、2021年力争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5-10家,力争实现工程研究中心、院士、博士后工作站、双创示范基地零的突破;4、设立科技平台运行补贴专项资金,明确支持重点,由财政对有关平台的运行费用给予一定年限的补贴;5、县政府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企业进行科技创新。

整改工作及成效:1、组织规上企业进行研发费用相关报表的填报培训;2、与科技局、第三方一行指导企业研发费用相关报表的填报及项目申报(指导规上企业科学合理地填报每月研发费用报表,指导中广创新等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完善企业申报资料);3、走访园区企业,了解企业人才结构,引导企业积极申报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4、了解各企业2021年研发技改等情况,目前园区上报技改项目共计3个,2021年1-5月,工业技改投资累计4210万元,同比增长218.9%;5、1-6月,园区企业投入研发费用4933万元,同比增长85.4%;6、6月江西省广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评“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下一步工作打算:常态化开展企业帮扶指导工作,引导企业加强人才引进工作,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向上争取相关优惠政策,提高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性。

完成情况:推进中

5具体问题5:审核把关不严,违规审批发放2家失信企业“财园信贷通”贷款。江西鑫瑞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度发放的400万元“财园信贷通”逾期情况下,仍于2017年6月20日向该公司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395万元;江西广源肥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14年获得财园信贷通贷款500万元,2016年11月4日被公示为失信被执行人且涉及法律诉讼33条,至今仍然通过政府还贷周转金续贷方式获得财园信贷通贷款500万元。

整改措施:1、根据当前省市相关文件规定,修定新的《广昌县中小微企业“财园信贷通”项目实施方案》;2、严把贷前调查关,做到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不予准入、不予推荐、不予放贷;3、切实履行好贷后管理职责,各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做到“有风险、早发现、早处置”。

整改工作及成效:1、对鑫瑞药业、广源肥业等2家 “财园信贷通”不良贷款企业及其担保人依法提起诉讼并胜诉,代偿形成的债权已移交省财惠通公司委托第三方进一步追偿;2、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2021年1月21日印发修定后的《广昌县中小微企业“财园信贷通”项目实施方案》(广府办字【2021】9号),明确企业准入条件及贷后管理流程;3、自2021年3月起,园区对合作银行报送的拟推荐企业在会前加强了税收等准入条件的调查;4、自2020年10月起,财园信贷通领导小组会对已推荐的企业要求各合作银行切实把控好风险,在实际放贷时再次核实企业经营情况,特别是涉诉、失信等异常情况。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6具体问题6:安全生产指导监督有短板。部分企业特种行业岗位聘用无上岗资格证人员操作。

整改措施:1、在3月15日前对企业进行全面排查;2、督促企业更换无证操作人员,并组织企业联系相关部门进行证件办理;3、要求新入园企业从事特种岗位操作的人员持证到园区安监办备案;4、园区挂点干部定期入企摸排,园区安监办对企业进行不定期抽查。

整改工作及成效:1、已完成对园区26家涉及特种设备企业的排查工作;2、经排查出无证上岗人员6人,目前已经申请办理上岗证;3、定期开展入企摸排,不定期对企业进行抽检,杜绝无证上岗情况的发生。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7具体问题7:企业职工上下班安全存有较大隐患,工业园区位于高速出口,路面窄,交通标识不明显,2017年至今昌厦公路工业园区范围内发生交通事故共98起,死亡人数11人。

整改措施:启动工业园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及减速装置工程,大力开展企业员工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工作。

整改工作及成效:1、组织志特、中广创新等大型用工企业进行交通安全培训工作,并发放安全帽,警示服等装备;2、完成工业园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及减速装置工程建设,项目由江西广贤亮化工程有限公司承接施工,目前项目已经建设完成。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8具体问题8:工业固废处置“低端化”问题突出。园区100多家企业每年产生工业固废约4000吨,却无固定场所填埋处置,新建固废填埋场因选址要求难度高迟迟未建成,导致部分企业随意倾倒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措施:1、积极推进工业园区固废填埋场建设进度。将工业固废填埋场与建筑垃圾填埋场一并建设,项目由县城市管理局实施,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勘查、设计等前期工作,计划于2021年年内完工。2、积极协调生活垃圾填埋场接纳部分企业工业固废。对于部分符合相关规定的工业固废,暂时由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接纳处理。 3、大力开展园区固体废物处置巡查工作。全面排查园区企业固体废物产生、贮存、运输、处置等情况,坚决制止、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行为。

整改工作及成效:1、目前固废填埋厂项目选址、可研编制、立项工作已经完成,正进行勘探、设计工作,计划10月份启动项目建设;2、已与县城管局沟通,由生活垃圾填埋场接纳处理部分可接纳的工业固废;3、联合县生态环境局大力开展固废处置巡查工作,2021年4月初,园区会同县生态环境局对园区所有在产企业进行了一次集中摸排,全面核查企业固废处置等环保问题,完成了金奇科技、德安实业等企业固废处置问题的整改工作;4、对宇都实业西侧、立骅实业西侧空地安装门禁系统,防止企业私自倾倒固废行为发生。

下一步工作打算:积极配合县城市管理局开展固废填埋厂建设相关工作,加快项目实施进程,常态化开展固废处置的日常巡查工作

完成情况:部分完成整改

9具体问题9:存在个别企业已入驻园区未办理环评手续先开工生产问题。

整改措施:组织开展企业开展环评办理情况排查整顿工作,要求企业严格落实环评三同时制度,对未完成环评验收企业要求其停产整改。

整改工作及成效:1、完成对企业环评办理情况的排查工作,对14家内未开展环评办理的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2、联合县生态环境局常态化开展企业环评办理监督检查工作。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10具体问题10:污染源防治能力有待提升,2019年,红河钻业有限公司污水处理池容量有限,雨季时雨水渗入污水处理池中造成污水外渗,外渗污水排入附近不到50米的农田水渠管道中,影响农田灌溉。

整改措施:1、立即组织开展红河钻业有限公司污水排放专项调查,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规范企业污水处理设施;2、进一步强化涉水企业污水处理监管工作,坚持开展日常滚动式排查工作,联合生态环境局加强重点涉水企业巡查。                         

整改工作及成效: 1、对红河钻业厂区进行走访,目前红河钻业已经关停,相关设备已经搬离;2、联合县生态环境局对园区范围内企业环保进行全面排查,对乐天实业、晟邦科技、金奇科技等水钻制造企业进行重点核查,并针对企业存在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3、组织召开广昌工业园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积极推进园区环保问题整改工作。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11具体问题11:园区生产水钻企业生产车间粉尘处理不达标。

整改措施: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园区水钻企业专项整治,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环保相关要求,完善车间各项除尘设施。

整改工作及成效:进一步强化水钻企业的巡察走访,要求企业落实各项防尘除尘措施,目前晟邦科技已经按要求完成了车间粉尘设施的安装工作,乐天实业车间布袋除尘设施已经安装完成。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12具体问题12:对企业擅自改变土地性质违规建设商住楼出售问题缺乏实际可供操作举措。厨尊宝等企业存在非法改变土地性质和规划,建设商住房对外出售违规行为。

整改措施:1、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制定系统分类清理处置方案、加大依法清理处置力度;2、加大项目引进、腾笼换鸟力度。

整改工作及成效:1、已起草出台《广昌县集中整治工业园区范围内未经批准改变工业用地用途建商住楼出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工作方案》方案;2、园区、城管、住建、国土抽调人员对未批先建、违规建商住楼的厨尊宝、凯睿达等企业进行了走访调查。

下一步工作打算:根据县政府研究的处置意见,及时配合牵头单位开展相关工作。

完成情况:推进中

13具体问题13:对未批先建且从未生产企业整治不力。如福建成启食品有限公司于2008年12月在未办理相关手续情况下动工建设,至今一直未投入生产,鸠占鹊巢使得优质企业没有落户空间。

整改措施:1、纳入“僵尸企业”清理处置清单;2、会同国土资源局做好前期工作;3、协同县法院尽快启动司法拍卖程序;4、加快推进司法拍卖处置进度。

整改工作及成效:县委政府正在高位推动,研究处置意见,“僵尸企业”清理处置方案正在征求意见,同时有关部门正在做好相关前期工作。

下一步工作打算:联系县人民法院、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尽快启动拍卖程序

完成情况:推进中

14具体问题14:对违规占用公租房问题欠缺持续动真碰硬担当作为。2018年联合房管局、企业对违规占用公租房问题清理出40套,至今还有43套未进行清理。

整改措施:1、加强对使用情况摸底,对工业园区圆梦小区公租房43户违规占用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并进一步核实;2、加大整改力度,对核实为违规占用公租房的进行清退;3、建立公租房清理长效机制。

整改工作及成效:排查出存在问题公租房共38套,其中已清退了13户违规占用的住户;变更了务工企业的22户重新递交了在园区的务工证明及无房证明等资料并办理变更手续;剩余3户违规占用的公租房已采取停水、停电等强制措施,下一步将对该3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15具体问题15: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未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对园区企业未定期开展相关检查考核。2019年两家大型企业网站上还在正面宣传原江西副省长李贻煌的报道;未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认真总结,其中2018年、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基本一致。

整改措施:1.定期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意识形态检查考核制度,每年对下辖各支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考核不少于1次;2、更新打造党员活动室,开通广昌工业园区微信公众号,加大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力度;3、加强园区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建设,在园区大院设置园区宣传长廊,及时更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宣传内容;4、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撰写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整改工作及成效:1、完成《广昌工业园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制定;2、党员活动室已完成装修,并投入使用;3、完成园区大院宣传长廊建设;4、已经由县融媒体中心承接微信公众号开通工作。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6具体问题16:基础设施薄弱。扩区等部分老旧污水管网为混凝士材质,密封性、防渗性较差,逢雨季雨水及地下水极易进入污水管网,造成污水处理厂浓度不稳定,为高效管控企业废水排放带来一定难度。

整改措施: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扩区污水管网提升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在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项目建设。

整改工作及成效:目前项目已经完成招标程序,工程由抚州大公路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标承建,目前施工队伍已经进场,正在按计划施工中。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17具体问题17:服务企业主动性不够。部分企业未及时与园区签订入园协议。如广昌县昌盛实业有限公司、抚州市晟邦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于2016年9月、2019年5月入驻园区,至今仍未与园区签订入园协议。

整改措施:继续推行1+N干部挂点帮扶企业活动方案,挂片领导和挂点干部要经常深入企业,全面、及时了解联系企业基本情况,定期汇总反映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碰到的困难问题,平时使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和企业沟通,做到随时受理企业的帮扶需求。

整改工作及成效:要求挂片领导和挂点干部积极开展企业走访工作,全面、及时了解联系企业基本情况;及时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碰到的困难问题,需县政府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每月5号定期向县政府汇报。2021年至今园区挂点干部走访企业350余次,2至5月共统计需政府协调解决问题31个,已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6个。

整改措施:未签订入园协议的企业,尽快与企业沟通并督企业到园区签订入园协议。

整改工作及成效:目前晟邦科技有限公司入园协议已经签订完成,昌盛实业招商引资协议正在重新签订中,签订完成后将与园区签订入园协议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18具体问题18:协调处理劳动纠纷还有欠缺。至巡察结束仍存在企业拖欠员工数月工资问题,如华亿纺织拖欠员工8至10月份工资,累计金额20余万元。

整改措施:1、建立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保护日常监管预警机制;2、畅通职工维权渠道,强化劳保所建设;3、积极发挥多元调解中心作用;4、加大侵害员工权益监管执法处置力度。                                                                                                                              

整改工作及成效:1、华亿拖欠工资已于2020年12月完成拨付;2、正在制定合法权益保护日常监管预警机制;3、设立园区职工维权热线;4、加大加快涉职工权益纠纷调处力度。3月25日协调处理了千业电子、伟源电子拖欠民工工资。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19具体问题19:对企业应收应付税收补贴未及时清理,共累计总金额522.58万元,其中应付款519.18万元,应收款33989.36元。

整改措施:1、巡察后立行立改,对挂账的应付企业税收补贴款项全部清理完成;2、应收未收回的企业借款(含鑫瑞动物药业、青湖钢厂及厨尊宝),已会同财政局、审计局提出处置建议,在政府批准后进行坏账账务处理,实现全面清零;3、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财政资金不向企业提供借款的规定。

整改工作及成效:1、截止3月31日对挂账的应付企业税收补贴款项全部清理完成; 2、应收未收回的企业借款(含鑫瑞动物药业、青湖钢厂及厨尊宝) ,已会同财政局、审计局提出处置建议, 4月2日已报请政府,待批准后进行坏账账务处理;3、3月22日组织财政办干部学习《财务管理制度》; 4、4月21日管委会印发了修改后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严禁违规对非预算单位及未纳入年度预算的项目借款和垫付财政资金”;5、5月7日县政府办下发《关于处置工业园区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项问题》抄告单,5月12日园区已按文件精神进行账务处理到位。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20具体问题20:工投公司至今未收到江西省斯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9月份厂房租金7425元。

整改措施:经查,江西省斯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9月份租金已于10月完成了补缴,同时将进一步规范管理。

整改工作及成效:江西省斯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9月份租金已于2020年10月完成了补缴,园区将进一步规范工投公司厂房租金的收缴工作,确保按时足额完成收缴。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21具体问题21:2019年度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舆论宣传方案内容基本一致。

整改措施:1、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2、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坚决从源头上、从实质上解决作风问题。

整改工作及成效:组织相关工作干部职工召开工作纪律专项整顿会议,学习公职人员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22具体问题22:2019年园区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转为预备党员的政审材料中,入党同志1992年出生,政治历史一栏却出现“1989年尚年幼,故不予以审查”记录。

整改措施:1、重新核查园区机关党支部近期入党人员资料,修改完善资料中缺失、错误部分;2、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3、加强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4、进一步明确责任,在培养、考察、政审、审批等各个环节上层层把关,强化责任追究,切实维护发展党员的严肃性。

整改工作及成效:1、对近期园区机关党支部发展党员张广园同志入党资料进行重新审核,对其中不符合规范部分进行修订,同时对2020年新确定的3名入党积极分子相关资料进行审核;2、2021年3月30日组织园区机关党支部全体支委集中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党支部党员发展工作的相关责任人员;3、2021年4月9日组织园区各支部党务工作者参加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会;4、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发展党员五个阶段25个步骤及注意事项的通知》。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23具体问题23:专项资金未专户管理。工投公司“财园信贷通”保证金作为专项资金未进行专户管理。

整改措施:1、认真梳理、核查“财园信贷通”保证金账户资金,将不属于 “财园信贷通”保证金的资金全部转出;2、进一步加强银行账户资金管理,做到专项资金专户收支。

整改工作及成效:全面梳理、核查工投公司存放在各合作银行“财园信贷通”保证金账户资金后,已将存放农业银行的不属于 “财园信贷通”保证金的资金全部转出,其他银行“财园信贷通”保证金账户已无未专户管理现象。

完成情况:整改完成

24具体问题24:国有资产处置不规范。工投公司自有资金专户产生的利息20.86万元以及国有资产处置收益20余万元,共累计345.56万元未及时上缴财政。

整改措施:关于国有资产处置收益20余万元未及时上缴财政。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27日将该款项减去前期费用后共计183056元上缴县财政,已完成整改。

整改工作及成效:关于国有资产处置收益20余万元未及时上缴财政,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10月27日将该款项减去前期费用后共计183056元上缴县财政,已完成整改。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25具体问题25:工程项目监理履职不到位。监理日志记录简单,监理资料缺失,如广昌县工业园区职工之家工程监理日志记录始于2019年3月23日,终于2020年7月5日,而只有2019年3月23日、3月26 日两日有监理记录,且缺少开工报告、工程进度款申报资料等。

整改措施:要求监理单位严格落实相关工作制度, 对出现监理到岗率低,现场监理人员专业技术不全面、责任心不强,监管措施乏力等情况的监理单位进行约谈,对监理资料不齐全的项目,暂缓监理费用的拨付。

整改工作及成效:1、将职工之家监理单位(江西省赣洪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列入园区负面清单,园区项目不再聘请该单位进行监理工作;2、举一反三对目前在建项目1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监理资料及监理到岗情况进行核查,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工投公司(业主单位)加强对监理监管力度。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26具体问题26:工程结算流于形式对工程结算审核不严格,工业园区及工投公司均存在工程预算价和结算价一致问题,如慈颜工艺厂区门道路扩宽及绿化工程预算价和结算价都是39236.53元。

整改措施:1、加强工程预结算管理,规范项目预结算工作流程;2、举一反三,全面梳理园区目前尚未结算工程项目,保证项目结算真实有效;3、强化责任管理,落实项目管理责任制度。

整改工作及成效:1、严格落实项目管理责任制度。制定下发了《广昌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项目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项目管理工作,确保项目预结算真实有效;2、全面排查园区及工投公司自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完成结算的项目,经查自2020年11月以来园区及工投公司未出现预结算同价情况项目。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27具体问题27:2018年,存在公务接待三单不一致问题。公务接单函上填写的公务活动时间为2018年1月26日,实际公务接待清单时间又是2018年2月7日。

整改措施:1、对2020年巡察结束(10月30日结束)以来的公务接待“五单一致”情况进行自查;2、今后严格按照我县公务接待要求完善相关手续。

整改工作及成效:1、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学习:2021年3月25日组织工业园区党政办公室、财政办公室的同志集中学习了《抚州市商务局、抚州市财政局、中共抚州市委、抚州市人民政府接待办公室关于印发抚州市党政机关商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2、对2020年巡察结束(10月30日结束)以来的公务接待“五单一致”情况进行了自查,无公务接待五单不一致等类似问题。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千部队伍建设方面

28具体问题28: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够。纪律意识不强,违纪违法行为接连发生,2016年至2017年期间就有7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整改措施:1、深化党内经常性教育,组织园区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实践活动,每年组织党员参观莲廉苑廉政教育基地不少于1次;2、充分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3、要求每位党员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进一步落实党员责任义务。

整改工作及成效:1、对党员进行了党史党建知识培训和考试;2、组织党员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莲廉苑进行了现场教学;3、组织党员赶赴甘竹雯峰书院进行党史教育;4、与每位党员都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状。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29具体问题29:谈心谈话制度未落到实处。未结合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廉政风险点进行专门谈,缺少相关人的谈心谈话笔录。

整改措施:1、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坚持主要领导带头谈;2、认真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并建立台账。

整改工作及成效:已按要求由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同时并完善了谈心谈话记录和工作台账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30具体问题30:会议记录不规范。党政议事边界不清,存在以党政班子联席会议代替党工委会议。

整改措施:1、严格规范记录党工委委员会、党政班子联席会等会议内容;2、按要求做到党、政会议分别召开,分别记录。

整改工作及成效:1、已经按要求对党工委委员会、党政班子联席会等会议内容做了规范记录,并做到党、政会议分别召开,分别记录;2、已安排党政办人员规范记录会议内容。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31具体问题31:支部生活不严谨。“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2016年记录缺失,2017年仅有党课记录,2018年党课未开展,2018年支委会仅开了4次。

整改措施:1、结合园区机关党支部实际,参考主题党日指导性安排,精心安排,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保证“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2、落实“三会一课”考勤制度,详细记录每名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将此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优评先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

整改工作及成效:1、2021年4月16日上午,园区机关党支部全体干部职工深入梦想家园小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对羊面岭社区卫生环境进行了集中清理整顿;2、2021年4月16日下午,园区机关党支部全体干部职工甘竹大嵊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对大嵊村堵塞的灌溉沟渠进行了清理,共清理灌溉沟渠600米,保证了300余亩农田的灌溉用水;3、要求每位党员干部撰写了党史教育学习心得体会;4、截止2021年5月份,园区机关党支部共组织召开党员大会2次、支委会5次、组织生活会1次、上党课1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5次。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32具体问题32: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质量不高,讲缺点问题少,且浮于表象、未触及实质。多数谈的是学习不深入、工作不主动等问题。

整改措施:1、严肃开好党内民主生活会,在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前,进行深入学习、调研、剖析,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查摆问题要严格深入,问题分析要全面透彻,相互批评要坦诚相待;2、认真撰写调研文章,交主要领导审核把关;3、以党内的工作高效,带动工作高质量。

整改工作及成效: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同志之间提意见建议有深度、有辣味;每位班子成员结合自己所分管的工作撰写了调研文章。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33具体问题33:党建指导员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督导不够,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调研少,致使部分非公企业党建虚化、弱化。一是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由非党员具体负责党务工作,党建材料混乱、缺失,个别企业联合党支部党建工作疫情后未开展。二是会议概念模糊不清。第二联合党支部召开支委会研究支部相关事宜时,参会人员居然泛化由全体堂员参加。

整改措施:1、要求党建指导站每季度深入非公党支部调研指导工作一次以上;2、每年组织两次党建指导员及支部书记的党建知识培训,提升党建指导员及支部书记的党建能力;3、在2021年5月前调整部分非党员的党建指导员,重新安排党员为党建指导员;四是规范入党、“三会一课”等相关事宜。

整改工作及成效:1、进一步规范党建指导站工作制度,每季度至少进行指导调研一次;2、组织园区党支部党务工作及支部书记者参加县内组织的党务知识培训;3、调整党建指导员人员,目前园区党建指导员均由党员担任;4、要求各党建指导员赴各支部开展组“三会一课”开展、发展党员指导工作,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发展党员五个阶段25个步骤及注意事项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各项基层党建工作。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34具体问题34:未按程序收缴党费。2019年至今,园区党支部未逐月收缴党组织关系在园区的企业党员党费,而是由企业党支部自行收缴管理使用。

整改措施:1、监督非公企业党支部按党费收缴相关程序及时收缴党费并建立台账;2、督促非公企业党支部每月及时上交党费至工业园区党工委,再由工业园区党工委上交县委组织部。

整改工作及成效:1、组织党员指导员赴各自挂点支部指导企业党员党费基数核定及党费收缴台账的制定工作,目前各支部已经按党员基本工资完成了党费收缴基数的核定工作,相关台账已经健全;2、由园区党工委收缴各支部党费,统一上缴至组织部,目前已经完成了2021年1季度党费的上缴工作。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35具体问题35:未按标准收缴党费。2019年月6月之前,企业党员党费按工资标准为5000元的每月缴纳5元,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调整为每月缴纳15元,2020年6月至今又调整为5000元为工资基数的1%(50元)。

整改措施:1、加大党费缴纳宣传力度,增强党员缴纳党费的意识;2、及时公布更新党费缴纳标准,严格按照现行标准缴纳党费;3、加强党费管理,已足额缴纳党费的支部,要求统一上交园区党工委,未足额缴纳党费的支部,必须在3月25日前按现行标准补足并交至园区党工委,再由园区党工委统一拨付给各支部作为党建活动经费。

整改工作及成效:1、组织各党建指导员赴各自挂点支部宣传党费收缴的意义,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是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同时对各支部宣传党费缴纳的标准,目前各支部已经按党员基本工资完成了党费收缴基数的核定工作;2、由园区党工委收缴各支部党费,统一上缴至组织部,目前已经完成了2021年1季度党费的上缴工作。

完成情况: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4-3630003;邮政信箱:江西广昌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大楼,电子邮箱:jxgcgyyq@163.com。

 

 

中共广昌工业园区工委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