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视觉江西 李小明 摄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江西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为目标,紧跟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步伐,着力提升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水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让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如今的赣鄱大地,政治监督不断深化,惩腐肃贪持续推进,纪律之弦越绷越紧,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更加浓厚,干部想担当能担当敢担当蔚然成风。

 

 资料图  视觉江西 李建平 摄

  正风肃纪,让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正本清源,激浊扬清。

  五年来,省委全面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常态化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过问、协调督办,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体履行,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惩恶。

  ——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显著增强。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在江西这五年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发展历程中,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省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正风肃纪反腐严明纪律规矩,以良好的政治生态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促进全省各项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广大党员干部在发展变化中深刻体悟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保障作用,极大增进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政治自觉显著提升。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正风肃纪反腐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省委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恶劣影响,全力配合中央纪委做好李贻煌、史文清、肖毅案查处工作。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3.54万件,立案7.51万件,处分7.57万人,移送检察机关1788人。严肃查处了颜赣辉、叶国兵、刘积福、钟晓云、周才柬、赵海东、钟益民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持系统抓、抓系统,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推进治理,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边查边改、以案促改,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把查办案件与修复政治生态、健全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不让查办案件的成本和代价白付。省纪委负责同志在宜春、九江、南昌、国企高校等地方和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或全面从严治党座谈会,督促党组织切实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教育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共有2540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加强对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坏营商环境等典型问题的监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行为,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6万起,处理4.25万人。现在党员干部出去吃喝享乐的少了,干事创业的心思多了、劲头足了。

  ——站稳人民立场,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从厚植党长期执政政治基础的高度,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加大对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推动作风建设向解决深层次问题延伸。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等要求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强化监督,引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五年来,江西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不断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聚焦“国之大者”、担当好职责使命。

  ——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对江西的历史负责的高度,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肃换届纪律,五年来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406件。围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落实“三新一高”重大战略部署强化监督,在全省开展影响保就业、保市场主体若干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对开展虚拟货币“挖矿”、违规上马“两高”项目问题全面排查,坚决防止打着新理念、高科技、数字化旗号“穿新鞋走老路”。

  ——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地落实。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止“好同志”沦为“阶下囚”。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在思想认识、体制机制、人员和业务、成果运用等方面贯通融合。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考核,推动考核重“评时”更重“平时”,既简便易行又考真考准。

  ——深化改革创新,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有助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江西省持续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省市县监委组建,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乡镇监察机构覆盖率达100%。省市县纪委监委向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化省属企业、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派驻监督体系日益完善,监督效能不断提升。

  ——实现全省巡视巡察全覆盖,政治巡视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持续增强。省委综合运用常规、专项、机动和“回头看”等方式开展11轮巡视,完成对全省317个党组织巡视全覆盖,并对31个党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统筹推进市县巡察工作,市县巡察和延伸巡察村(社区)均如期实现全覆盖。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也是监督的重点。江西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探索完善政治谈话制度,省委领导示范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开展政治谈话,坚持问题导向,以谈促责、以谈促改,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的浓厚氛围。改进和完善对省直单位党组织“一把手”的函询工作,督促设区市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履行好对县委书记的日常监督责任,试行下一级党委书记在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制度。

  不忘初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扛起责任,真抓实干。

  五年来,江西省打造传承红色基因的“初心之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红色精神转化为发展改革的动力和作为,江西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愈加浓厚。

  ——坚持以实绩论英雄,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打破论资排辈、隐性台阶,大胆选拔使用一批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2020年以来,全省各级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重大斗争一线提拔重用表现突出的干部5452人。

  ——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连续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培训,组织优秀年轻干部交流任职,引导干部在岗位实践中、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成长。近年来,全省每年培训各级各类干部30余万人次。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健全干部考核评价和容错纠错机制,表彰先进、弘扬正气、鞭策后进,激励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近年来,全省共为1165名干部进行澄清证明,对34名不实举报人进行处理。完善和落实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具体措施。2020年,全省共有3.46万名公务员晋升职级,其中县乡机关1.7万名,让广大基层干部更有劲头、更有盼头。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江西广大党员干部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让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努力把江西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聚起“赣”劲十足、“赣”得出彩的强大正能量。(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记者 朱华 邱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