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河南安阳“狗咬人”事件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热点事件,狗咬人的事件在日常生活中并不罕见,这次却为何引发关注?究其原因,在于养犬人党员干部的身份和养犬人面对受伤者狂妄的态度。王某刚一方避而不见,受伤一方找当地多个部门反复投诉,前后耗时2个多月,甚至当地媒体持续做了10期节目仍没有结果……

“狗咬人”本不该成新闻。为人处世总绕不过一个“理”字,自己的狗咬了人,本就是该道歉就道歉、该赔偿就赔偿。可现实中却偏有人觉得他更有底气来超越这个“理”字。面对监控录像和满身狗牙印子的老人,王某刚一家却强硬地以“拒不出面、拒不赔偿、拒不道歉”来应对,还扬言要状告被咬伤的老人和家属诽谤,态度十分恶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科级领导干部,王某刚的所作所为不仅没有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反倒是给当地党员干部形象抹了黑。

“狗咬人”暴露作风顽疾。本次事件还暴露出当地一些单位和干部的作风问题,个别部门面对群众合理诉求时,不是千方百计解决问题,而是想方设法推卸责任。“这不归我们管,那不归我们管,要不你上法院告去”……看似把“麻烦事”推出去了,实则是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更严重的是,推远了党和政府同群众的距离、寒了群众的心。这些部门不但没有为群众办实事的主动,而且当群众找上门来时,仍然缺乏解决“急难愁盼”的态度和作为。这些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必须认真反思并严肃整改。

习近平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把人民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一个世纪以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千千万万人的解放、发展和幸福为追求,始终为人民利益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应该牢固树立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群众利益无小事,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宗旨,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职责,更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期待。各级党组织要站稳人民立场,加强政治建设,教育党员干部永葆为民初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时严格监督、强化问责,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漠视群众利益的单位和人员严肃处理、通报曝光,以儆效尤。(广昌县纪委监委  肖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