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县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县委书记吴自胜,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峰,县委副书记罗海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广文及易忠华、桑辉、林楠、陈兴达、吴冬秀、李苑婧、朱少俊、吴源辉、黄文华等在家的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吴自胜在会上指出,此次县纪委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我县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任务。

吴自胜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世纪疫情、百年变局和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繁重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效。特别是新一届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加强作风建设,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

吴自胜在会上对县纪委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一年来,我们紧扣“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一年来,我们聚焦作风建设强化正风肃纪,党员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一年来,我们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更加有效,不断筑牢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年来,我们牢记人民至上强化专项治理,维护群众利益更加有力,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吴自胜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做到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六个必须”的经验总结和“四个任重道远”的形势任务;要更加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稳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增强历史主动,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国之大者”,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保持反对腐败政治定力,持续深化运用“三不”一体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更加注重发挥监督治理效能;要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打造忠诚于党和人民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进一步深刻理解、自觉践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要求,在新征程新奋斗中大力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吴自胜强调,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勤廉实干,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谱写“美丽莲乡·幸福广昌”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林楠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新的一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咬定“作示范、勇争先”目标,扭住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把牢“建设勤廉广昌”这一抓手,保持战略定力,以敢于亮剑的政治勇气、善于亮剑的政治智慧,努力实现“全面从严氛围更加浓厚、管党治党责任更加明确、工作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履职方式方法更加精准、监督执纪执法效果更加凸显”,做到更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强化思想武装;更加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提升政治监督质效;更加自觉保持反腐败斗争定力,持续释放“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应;更加精准有效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持续推动“八扬八治”活动取得实效;更加深入挖掘广昌特色文化资源,持续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更加注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更加有力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持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加突出忠诚卫士的政治本色,持续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

随后在多功能会议室召开了县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县纪委常委会全会审议的工作报告和全体会议公报(草案)。

林楠在会上要求,要从严锻造过硬铁军,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持严字当头,刀刃向内,严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结合学习贯彻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全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进一步提高反腐败斗争能力本领,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要坚持稳中求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做到系统谋划、稳步推进;要积极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会议在庄严的《国际歌》中闭幕。(文字来源:广昌县融媒体中心/图片来源:肖东亮)